顯示具有 身體情況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身體情況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皮膚敏感症

如今,環境及空氣污染嚴重,相信很多人有「鼻敏感」,「皮膚敏感」及「食物敏感」等病症,或者可以講「敏感症」是很普通的都市病吧!!


早兩日蘋果日報先講了一些洗髮產品含濕疹元凶,有致敏防腐劑MI及MCI。我前幾日又係MTR遇見一位小童濕疹很嚴重,令我很想在此分享吓我的「皮膚敏感」症。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鼻敏感及洗鼻器

昨日又「鼻敏感」發作,已經幾個月沒有「鼻敏感」發作,可能最近天氣太無常…或可能踏入春天吧…!!總之「鼻敏感」發作很唔舒服,不斷流鼻水。雖然吃了「鼻敏感藥」,但是,因為沒得俾我睡一陣,對我來講,其實吃左等於沒吃,鼻水仍然流不停。

我是「鼻敏感」一發作就超級無敵唔掂果種,勁流鼻涕及鼻水,但只要吃完「鼻敏感藥」後,可以睡一長長的覺(大昏迷果種),第二天就精神晒!

鼻敏感藥
我用開的「鼻敏感藥」是「治敏速」。我覺它幾ok,如果「皮膚敏感」吃它也有效。一定有一排「治敏速」係身,因為唔知自己幾時「鼻敏感」,「食物敏感」或「皮膚敏感」發作?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病好了

其實,真是不信邪都唔得。出院後我的胃痛一直沒有好過,以為食物敏感,又不是。每日條腸及胃總是不停在我肚子裏打轉,整個周末感覺都很灰暗,覺得人生何無樂趣可言。

出院後,今天是第一天上班,老板放工時叫我不須再上班,他認為我病是在「玩嘢」。

老細?玩都不會拿自己條命仔來講笑。其實,我4月22日已經辭工,是老板自己叫我跟批貨到6月15日,今天走與六月十五日走都沒所謂,最重要是補足錢及出張reference letter,最怕有些人出封信都唔掂,而發老俾。其實,大家好頭好尾,何必搞成這樣?


講你都唔信,我的肚及胃痛出院一直都沒有好過,但給人叫走後,竟然自己痊癒,肚子裏的腸及胃竟然沒有再打結及抽筋,最神奇是我今晚的晩餐是粥加兩隻雞翅,吃完兩隻雞翅後竟然沒有肚脹。所以話生命真是很神奇,往往有一些你估不到的時發生。



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食物敏感?

我出院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即刻沖涼及涮牙,這兩晚完全沒有洗身/沖涼,就算涮牙也是簡簡單單了事,我覺得自己真是汚髒得出汁。

沖涼及涮牙後,我的胃痛比出院時更嚴重,但尚可以忍受到,所以我就去灣仔拿Passport。原本拿了Passport後還想去逛街,但因為胃痛加劇所以就折返家裡,回到家後心想是肚餓才胃痛,吃了一碗粥水就睡著了,希望睡醒後胃痛有所舒緩。

睡醒之後(大約七點零),胃痛雖然減少了,但感覺肚子好像脹了些。媽媽見我睡前只是渴了碗粥水,就再給一碗魚粥我吃,我吃完之後的肚立即脹爆,勁唔舒服,胃又抽住抽住痛。


我開始覺得自己是不是食物敏感?回憶我5月5日胃痛與5月12日胃痛是因為吃Tiramisu? 5月19日吃過?5月22日吃過蛋?5月25日吃過?5月28日吃過?5月29日又吃過?這些日子都是我胃痛的日子,這些日子我都有吃些蛋做的東西。例如Tiramisu的全蛋Lady Fingers指母餅,全蛋海棉蛋糕,栗子蛋糕等等。但是,我以前都可以吃蛋及蛋糕類的東西。 而且,我問過急症室醫生,他話食物敏感不是這樣。我努力地上網查食物敏感特徵,但似乎找不到類似我這種難呑,胃脹及胃抽筋的特徵。


病房

醫生確認了會安排我去照胃鏡,我就由5B病房轉了去5E病房。

5B及5E都是病房,但並不是指一間病房,其實,他們各自有幾間病房及床位,估計有50至60張床位,7-9間病房,其中起碼有6間大房(即8位床位那種), 另外,有1-2間3人房,及1-2間格離病房。

5B病房可能大部分是急症室那邊轉過去,病人還沒有被再細分,而5E病房的病人應該已經細分了。而每間病房都有不同的顧問醫生,經理等,再下面就是醫生們,不同醫生有不同病人,全部都清楚掛在每張病床上。而每間小房有1位註冊護士,而護士下面再有一些見習護士及醫護人員等等照顧病人。簡直是一個嚴緊的組織結構。


原本,我並不留意他們的組織,但因為,我照完胃鏡回房時見到有位婆婆坐在走廊的椅子上等家人接回家,婆婆投訴醫護人員太不近人情一早趕她落床,要她坐在走廊等太不應該。後來,我聽到一位醫護人員向她解釋今天收了60個症,但床位就得51位,只有將今天要出院的人先安排出去以空出床位新病人。我才開始留意到自己置身的組織,然後,再留意到走廊上原來一早已經清楚地列明此病房的organizational chart. 只怪自己太無知吧!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出院了

照完胃鏡,已經確認我的胃及食道完全沒有問題,我知應該隨時可以出院了。但是,醫生還沒有睇report,所以我估計最快要第二天才可以出院。

照完胃鏡後,我又可以正常用餐。大約下午二點多已經安排了一些粥給我吃,而到下午五點半又有粥做晚餐。可能兩餐之間的距離太近,到晚上八九點我已經很肚餓了,急需吃一些東西,但是由於同房兩位女士那晚都不可以食東西,故那位派晩點心的人,可能漏了派點心給我,我又賴得去問,就睡著了。

到了6月1日早上,我感覺我的胃有些空,擔心又會胃痛,所以在朝早九點幾打電話叫媽媽帶兩塊海棉蛋糕給我於餐與餐之間吃。媽媽在十點幾已經帶了我叫她帶來的東西,我很開心地吃了一塊海棉蛋糕,我發覺我又有少許消化問題,海棉蛋糕好像又stacked 在食道上。但是,我以為這是照完胃鏡的結果,食道有些不舒服是正常現象。


照胃鏡


醫生吩咐我晚上12點後就不可再吃任何東西及喝任水,由於沒事做我一早就睡了。大約早上(31/5)八點幾就有人告知我要換去照胃鏡的衫,但我換完衫後等到十一點才有人用輪椅推我去5C照胃鏡的房。去到5C又要等差不多45分鐘才輪到我。

其實,等待我並不緊張,我以為類似照X-Ray般,只是形式上不同吧。反而,在等待的過程中,我看到他們的專業。他們絕對是流水式作業,每人緊守自己的岡位,速度快而且有效率,連事後講解及安慰病人的護士小姐的對白也如錄音機般重複又重複。

大約45分鐘後,我被推入去照胃鏡房,首先,䕶士要求我躺上一張推床,要我再三確認沒有假牙及其他手飾,甚至,連我眼鏡也要除下。心想...網上見到別人描述,不是可以在screen上見到整個照胃的過程嗎?沒有眼鏡我如何看到呢?心裡納悶著「我近視架!」。於是,我不死心地問了護士小姐可否退回眼鏡給我以便我睇到screen? 護士小姐竟然答你什麼都看不到的,要眼鏡做什麼用?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入院的第一天

我一轉介入院,是入內科, 因為是胃痛沒理由是外科吧?就算沒有睇On Call 36 小時,都有少許common sense 架...

由於,這是我第二次胃痛入醫院,對醫院沒有太陌生的感覺,反而覺得可以早些查出身體的毛病應該早早就入醫院,不應被胃痛折磨多幾天,又浪費多幾百元(看多次門診), 又被老板覺得我是玩嘢,心裡面不禁又想怪上星期六急症室那位醫生。

被帶到5B房的護士檯前,護士小姐很有效率地再問一次我的名及身份証號碼以確認我的身份,然後她填了一連串的表格,再將原本已經印出來的barcode及Q code等條碼一一分貼在不同表格上。其實,香港公立醫院一日要面對這麼多的病人,有一套完整的醫療制度是很重要的,從他們對病人入醫院的第一步程序,我們已經可以看出香港的醫療制度要給幾個讚。

我的左手扣上了一個病人的barcode手帶,以後這個手帶陪到我出院。然後,我被分配到5B21位,是近窗口的病床,我覺得幾好, 因為兩年前我是被分配在中間,兩邊病人如有問題很容易影響到中間位的人,現在最多受一邊的病人影響到。


入院去

星期二(30/5)又如星期一(29/5)般,下午四/五點鐘開始胃痛,我以為是肚餓,故吃了幾口海棉蛋糕以舒緩下胃痛,同時喝了幾口水,我發覺水加海棉蛋糕如停留在食道裡面,進入不到胃去。我發覺胸口好像被一些東西漫漫地挖開去消化我剛剛放了口的食物,這種感覺很不舒服,但並不是太痛。

但在回家的路上,胃的抽痛越來越嚴重,心想我昨晚才睇過醫生,沒理由這麼快又要再睇醫生,回家休息一下,再吃藥應該很快沒事。為了分散自己注意力,我拿起手上的iphone努力地玩遊戲機,希望這痛的感覺盡快消失。

回到家後,換了衫褲,立即上廁所放大去,希望如星期一晩般放了些氣,人會舒服一些,但坐了很久並沒有所出,只好離開廁所。

心想可能胃太空,吃些東西會好一些,便到廚房揾些可以吃的東西,給我發現了媽媽剛剛煮了不久的皮蛋瘦肉粥(我前一天要求媽煮的),很開心地裝了一碗皮蛋瘦肉粥吃下去,而胃痛又似乎如我想像中稍為緩和。


仍然痛..

星期一下午5點多,我的胃又抽住痛,那種痛與之前的有些不同,是抽住抽住的,連放屁都放唔出,更甚是想大便都沒力。

我放工立即去樓下診所排隊睇醫生,但還要等15個症後才輪到我(即大約1個多小時)。所以我就立即回家,再努力去放大,終於給我順利放了一小塊出來。(當然,是一小塊...因為這幾天除了粥水,根本就沒有放過任何東西入肚。)

大約1個多小時後護士小姐call我,還有4個症後就到我,要我盡快落去排隊。這時,我的胃痛已經舒緩了很多,但是,我當然再去睇醫生因為自從搬來新屋住,這醫生已經跟了我們全家10多年,始終,他們最了解我的病情。

見了醫生後,當然再講多一次我這4個星期的情況及要求醫生幫我寫封referral letter 以便我如果有什麼事,方便向其他醫生解釋病情。


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病了

最近這3個週末都胃痛,痛到快死的感覺。但卻往往因為吐出胃裏還沒有被消化的食物而得以好轉,故我並有好好對待我的胃。

至到今個星期二下午,我的胃向我發出強烈的警號....就是上班時開始發作--大痛。我還不以為意地吃了塊「栗子蛋糕」。到下午5點幾,我終於頂唔順要early leave去睇醫生,醫生告知是胃抽筋,開了3天藥給我及叫我盡快去照胃鏡。

其實,我並不是不去照,而是這位醫生介紹的專科照胃鏡太貴,要差不多兩萬,而我自己個人的醫療保險只可以claim到7/8成,再加上我上班的這間公司沒有員工醫療保險(只有勞保),去照胃鏡又要請假,加上又再沒有胃痛,所以就一拖再拖。

看完醫生及休息一日後,本以為已經好了,怎知星期3晚我的胸口及胃勁痛,差些以為自己心臟病,但是到星期4早上,胃痛竟然又好了,當然又上班去。